「天•地•人」與「正•靜•清•圓」    周渝

 

「正•靜•清•圓」這四個字所蘊含的精義,代表了一個文化工作者在茶藝世界中,真摯地摸索了十五年,所昇華出來的理想。雖是寄隅於一個小世界,相信對大世界會伸延出一種意義深遠的影響。

 

從一開始接觸到茶藝,傳統漢文化對天、地、人的思維方式,就很自然而根本地影響了我對這個茶藝世界的營造。

 

茶人將一切存在的物,都看作有意義甚至有生命的存在。在一個茶藝世界中,沒有一樣東西只是工具,它們都具有自身的氣質與美感。茶人與每個存在的「物」發生「對話」,同時尋求物與物間,或物與環境間和諧、優美甚至有時令人驚奇的關係:置放一個老甕、一些枯枝、一盆花或盆栽、一張桌子、一塊石頭、一幅畫……欣賞光影的變化,氣息的流動……在某種天氣或心情下,選聽某首音樂,品飲某種茶葉,都形成茶世界中的「天」。

 

茶壺、茶杯、茶匙、茶則、云杯、水盂……都像是獨具性情的朋友,如何真誠而適當的對待,整潔、美妙而有風格的佈局,形成茶世界中的「地」。

 

最後,是茶人一顆真誠而安寧的心,帶給圍桌而坐的人們安寧與安適;如此,欣賞與溝通,靈思與歡樂才會真實的發生。如是照顧到茶世界中的「人」。

 

在行茶開始時,茶人在桌上舖一塊方巾,我們稱它做「素方」,上面置放茶器。它是用來吸收多餘的水漬,以保持桌面的素淨。「方」在漢文化中,象徵著「正」。遠古中國人說:「天圓地方」,方是田地的形,農夫們在方田中直線犁田,方就有了正直、講規矩與敬業的意義。它衍生了儒家的理想人格形象:「正人君子」,做事要「正大光明」。正包涵了平衡與公正;它使傳統中國人傾向同情弱者。(這和日本人傾向崇拜強者成鮮明對比。)正又有「當下」的意思,表示「正在」做一件事。是全然的面對。

 

從正的自信與自足開始,行茶時才能動中有靜,靜中生動。以靜求靜是條死路,動靜一如才能得到靜的真諦與動的無妄。茶氣、茶香或茶湯,對人都會發生一種「清滌」作用。飲下一泡好茶,不僅使人感到頭腦清醒,彷彿全身細胞都甦活起來,無論肉體或精神都經歷了一次清滌,靈魂也獲得了一次清雪與淨化。

 

中國民間俗語說,做人要「外圓內方」。茶人與茶侶圍桌而坐而自然形成的互動關係,正適宜發展這種作人的修養。方象徵了原則、正義;圓是圓融,講技巧,給人留餘地、留面子(尊嚴),所謂「點到即止」,不「得理不饒人」,更反對「以理殺人」。方代表靜,圓代表動。東方極高的拳術太極拳就是圓而動,動而圓的。圓又象徵豐富、成熟、完美;中國人喜歡說:「圓滿」,期望一切都 「圓滿結束」。

 

品茶藝術企圖使人從感官、肉體的享受,昇華到精神與靈魂上的無限靈思與美感;同時回歸自然而充分發揮自性,以達到道義一如的圓滿至境。